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简介|报考通知|领证通知|测试指南|联系我们|部门动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喜讯!我校获得两项国家级荣誉
2023-05-11 09:12  

5月10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国家语委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作视频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宣读了《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表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IMG_256

图:会议现场(来源:微言教育)

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广东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工作办公室)获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罗威老师获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511163347

图:广东省获奖情况(来源:广东教育)

本次表彰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广东省教育厅设立分会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洁,广东省语测办副主任、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站长赵春露和罗威老师参会。会上,朱建华对我校获此殊荣表示祝贺。广东省共6个单位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9名个人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511122815

图:表彰活动(来源:科大讯飞智慧教育)

据悉,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22年来的首次表彰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本次表彰由教育部、中宣部等9部门组成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评选出来自全国各地各类单位的178个先进集体和294名先进个人,充分体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广泛的社会性。

图:开展普通话测试工作

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一直以来坚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立足岗位“重实践”,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普通话测试信息化改革。年测试量曾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多次作为全国测试工作改革和系统应用的试点单位,是测试信息化建设的先锋队,承办了上级各类培训班,培训人数达2497人次。承担教育部“童语同音”培训计划,面向云南、新疆等7个民族省份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组建“语”你同行推普社会实践队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推普活动。举办各类语言文字类比赛、开展“普通话大比拼”“全民普通话挑战赛”等活动,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罗威为考务技术员作培训

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罗威老师12年来一直奋战在语言文字工作一线。为推进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测”改革,罗威常常奔走于全省各地测试站,指导站点建设、培训考务技术员、提供技术支持。他“干事业”的精神和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在群众中赢得了好口碑。他先后11次担任各类省级培训班班主任,负责起草了6项测试规章、多部工作手册等,为全省测试工作的规范化进程提供制度保障。他勤于钻研业务、推出了多项便民措施和创新项目,推动建成全国首个测试业务“掌上办”服务平台和智慧考场项目,实现了测试流程智能化管理,提高了测试效率。罗威曾连续4年被省教育厅聘为全国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指导专家,指导78个县域圆满完成普查任务,采集调查样本11万个。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要,为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文图)


关闭窗口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