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简介|报考通知|领证通知|测试指南|联系我们|部门动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测试指南
测试指南
测试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测试指南>>测试指南>>正文
第四题“命题说话”答题技巧
2023-04-06 10:09  

第四题“命题说话”

普通话水平测试考题共有四部分,其中第四项“命题说话”分值占比最高(40%),考生应给予高度重视,在考试前做好充分准备。



第四题“命题说话”考试系统界面


第四题测试时,系统会显示两个话题供选择,考生需要在10秒内用鼠标点击选择准备说的题目。超过10秒未选择,将默认第一个话题。




选择好题目后,会有30秒的时间准备,考生构思好说话内容,倒计时结束后,以“我的说话题目是……”开始答题,说满3分钟。



有几个雷区,大家千万不要踩!





1.说话内容脱离所选择的话题,以不变应万变的故意离题等取巧行为;例如套用“西红柿炒鸡蛋”等所谓万能话题。按离题扣分。


2.把别人的作品或语句作为自己的命题说话相关的内容;例如背诵文章、古诗、歌词、范文等。按内容雷同扣分。


3.说话内容与要测查的语言特征无关;例如读秒、数数、唱歌、说外语、读准考证内容或考场规则、前后重复、说不文明话语等。按无效话语扣分。


4.说话不满3分钟,缺时10秒以上。按缺时扣分。





命题说话的基本要求

01

语音标准

说话时所有音节都达到普通话的标准,即声、韵、调正确,无系统的方音错误,无方音尾巴。


02

词汇准确

词汇、语法运用规范,不用网络流行语,方言词语。

03

语流自然流畅

按日常口语的语音、语调来说话,不要带着朗诵或背诵的腔调。说话时应当语速适中,娓娓道来,不卡壳、不重复、不带口头禅,逻辑清晰,语意连贯,语调流畅。


04

尽量口语化

在说话时,应尽可能多用口语词,少用“之乎者也”之类的古词语或书面语、公文用语。例如“诸如”常用在公文里,口头上不妨改成“比方说”更好。命题说话是无文字底稿的即兴讲说,有考生提前准备了文字材料甚至能够背诵,如果把此项测试变为背诵材料,则会在语音中带上较浓的书面文字特色,失掉谈话应有的语调、情感的起伏,出现背书腔。


05

内容丰满,紧扣话题

该“话题”主要内容是什么,从哪个角度说,用什么方式说最能体现该话题的中心。最好是根据自己亲身的经历,真实的想法来组织语言。围绕说话中心进行有条理的布局,分几个部分来阐述;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各部分之间怎样连接。可以通过记住一些主题词、关键词来提示自己对说话框架的把握。审题是关键,要在准备时确定内容范围进行构思,大致形成主题,这样说话就不会离题。


/ 编辑 /

陈晋

/ 初审 /

罗威

/ 审定 /

赵春露


关闭窗口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版权所有